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与小朋友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06年2月25日,我们一行十六人浩浩荡荡的往仕拉央缅甸难民营出发,进行缅甸儿童教育计划。

第一次看到这么好学的孩子。缅甸的孩子们十分好学,虽然孩子们的国语程度参差不齐,有些并不明白我们在说些什么,但他们无时无刻都会给予在前面讲话或带动的哥哥姐姐最好的反应。第一次看到他们拍的’爱的鼓励’,心里是多么的震撼,他们拍的’爱的鼓励’是那么的精神。还有孩子们不断举手踊跃参与和表现的积极,真的让我感到很惊喜。

马来西亚的孩子真的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们从小有免费的政府教育,教育机会随手可得,但很多人却不会好好珍惜,不努力学习,有些还提早辍学。反观缅甸的孩子们,接受教育对他们来说是很难得的机会,所以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有书可以读,有课可以上,他们是多么的珍惜。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得来不易,才会珍惜。写到这里,心里感到非常惭愧,从前我也从不会因为有书可读而珍惜,反而常常逃学缺课。

缅甸的孩子们每星期都在期待我们的到来,陪他们唱唱歌,说说故事,教他们写字画画。只要我们去,无论我们带什么样的歌曲和团康,他们都欣然接受,也许他们只盼望有哥哥姐姐来看看,陪陪他们。奈和我们一个月只去两次,有两个礼拜他们就要失望了。

老实说,我并不喜欢小朋友,可能是对他们没耐性,所以我从不主动接近小朋友。会主动要求参与这礼拜的缅甸儿童教育计划是希望去看看这些难民是怎样生活的。想不到当天我竟然很耐心的在教小朋友写字,很努力用我那破到不行的国语想表达自己,全心全意希望他们高兴,希望他们学习更多。我自己也真的觉得很不可思议,也许是他们活泼和好学的精神感动了我吧。告别的时候,孩子们的一句 ”Terima Kasih” 忽然让我很感动,好想下次再来的感觉突然涌上心头,我下乡遇到的小朋友也很可爱,但却从来没有这种感觉。

教育对缅甸的这些孩子们真的很重要,希望以后当他们长大后有能力养活自己,不会为生活而误入歧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