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一公升的眼泪

一公升的眼泪

在飞往台湾的飞机上, 看了一部日本电影 -一公升的眼泪. 一部我在这之前从没听说过的电影(恕我寡闻).也许因为没有期待, 所以才会如此的印象深刻.

一个患病女生于病魔搏斗7年的故事. 在70 年代末期的文化重镇名古屋,一位15岁的国三少女木藤亚也,正要展开人生中最灿烂的高中生涯。嘲讽的是,一场她从未预料过的变化改变了她的一生,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间加速凋零……
   14岁身染绝症——脊髓小脑萎缩症。亚也在长期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一直坚持用日记来记录自己的决心、恒心、信心;鼓励、反省和感谢。亞也:「我不是不幸,只是不便罷了!」。

看到亚也与病魔抗争, 真的觉得她超勇敢的. 不容易阿. 她一路走来就是那么坚强和坚定. 扮演好病人, 好女儿, 好朋友的角色.每次让我眼泪崩塌的不是她病痛的情景, 而是她那热爱生命, 想活下去的毅力. 真的很惭愧, 二十几年来好像都没有为每天睡醒还可以看到身边的人而感恩. 忽然觉得, 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要感恩, 要珍惜, 要把握阿.

这时, 我就开始幻想, 如果我遇到和她一样的情况, 我可以做到好象她那样吗?之前, 应该不可能; 现在, 看到别人可以, 我也要期许自己, 当遇到逆境时, 也要时常抱着正面的态度去面对.

无常, 真的很可怕!!

上人曾说, 顺境时要有无常观, 逆境时要有因缘观. 真的要时常警惕自己, 要把握当下, 不要让我们的人生有遗憾, 闭上眼睛的那一瞬间, 带着微笑, 满意的, 没有遗憾.

以前就常会幻想, 如果我现在(不是明天喔)就死了, 那怎么办? 那时候的我, 觉得没关系, 反正死了就死了. 然后就会开始幻想谁会出席我的丧礼, 想想家乡又远又偏, 应该很多朋友不会路吧. 年纪大一点, 开始会想多一点了, 如果我现在就死了, 那我爸妈怎么办?没关系, 还有哥哥和妹妹会照顾他们. 年纪再大一点, 如果我现在就死了, 爸爸妈妈应该会很伤心吧, 身边的朋友应该也会吧, 那我可不能随便就死了. 最近, 再想, 如果我现在就死了, 我真的还是可以那么灑脱吗?好像不能了, 好象还有好多东西还没做呢.如果忽然死去应该会遗憾吧. 想想, 其实也不会. 那我还是很灑脱的. 但是, 我还是有了新的启发. 无论生命长短, 我也要做个可以为身边大家付出的人, 精彩的人(我自己定义的精彩), 有价值的人.

好吧, 要把握当下, 不要让我们的人生有遗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