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从前年轻的多愁善感 - 心理测验

有一个心理测验是这样的:你在森林里养了五种动物,牛,羊,马,老虎和孔雀.有一天你要离开森林,你只能带走其中一种动物,你会带走那一种动物?
选牛代表事业对你很重要,选羊代表爱情对你很重要,选马代表自由对你很重要,选老虎代表尊严对你很重要,选孔雀代表金钱对你很重要.

我选了马.而且不止是第一感觉,之后三思后还是选马.不为什么,我就是喜欢马.喜欢马的美,喜欢看马奔跑,总之从小就有爱马情谊结.知道马代表自由时,非常高兴,对阿,我就是喜欢自由,不喜欢被约束.觉得这心理测验还真准.

换个方式来问吧:你在森林里养了五种动物,牛,羊,马,老虎和孔雀.有一天森林失火了,你只能带走其中一种动物逃命,你会带走那一种动物?

我还是选了马.地震呢?洪水呢?我还是选了马.

那起它动物怎么办?它们也是你养的阿.

我向朋友们提起这心理测验,大家反应不一.很多选了孔雀.孔雀代表金钱阿.同样的,我都会问为什么.朋友的答案大概都是说:其它动物好像都能自力更生,但是孔雀如果没有你就死定了,所以要带走它.孔雀代表金钱阿,选孔雀不都是市桧,实际的吗?为什么有这么伟大的情操?有些朋友说:为了表示公平,一只也不带走.有些则说:宁愿不走也不放弃任何一只因为全都是自己养的.咦,大家都很伟大,为什么我从没想过?当然,也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选自己喜欢或对自己有用处的动物离开.

后来,我发现,其实无论选那一种动物,背后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朋友选孔雀是担心留它在森林它会死,那选孔雀就不是代表金钱了,如果选孔雀的原因是喜欢孔雀的高贵,那也许才是代表看重金钱吧.

这心理测验我是从蔡智恆的新书<<孔雀森林>>里找到的.里面还有很多关于这测验的分析.

书,我看完了,也明白了测验背后的故事.再问自己:你在森林里养了五种动物,牛,羊,马,老虎和孔雀.有一天你要离开森林,你只能带走其中一种动物,你会带走那一种动物?我还是会选马.我觉得自己很自私,把最喜欢的动物带走,留下其它动物让它们自生自灭.我就是这么自私,那么无情,那么不可爱.我也不希望自己是这样的,但是,我必须对自己坦白阿,我不能告诉别人我选孔雀来掩饰自己的自私.我坦诚面对自己,我向往自由,喜欢自由,但并不代表我是一个自由的人,而我的不自由是因为有太多爱我和关心我的人了.

选马或其他动物有错吗?没有阿,因为我终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追求的梦想,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和理由.不能用这心理测验来衡量别人,应该用来了解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