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柬埔寨越南背包旅 - 第四天

又是一大清早,起床,出发!!

今天, 我们要过境越南了。看了那么多旅游书,看着别人跨国界,今天,到我们了。我们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式过境 — 乘船。


一早,坐了三小时的车,从城市,慢慢驶入郊区,绿油油的稻草,还有乡下小朋友在路旁嬉戏,大部分看到的都是穷苦人家。但是,无论多穷苦的小镇,都会有金碧辉煌的寺庙。看来宗教可能是柬埔寨人的困苦生活中的寄托。

媚公河开始近入眼帘,看来,我们上船的码头就在左近。车子驶进住宅区了。奇怪,不是应该到码头的吗?与我们同行的另外三位老外显得很淡定,看来应该是没问题吧。到了,车子就停在一间住家前。心里不竟纳闷,他是带我们来这儿,让我们上船前上上厕所的吧。我们跟着大队,来到屋子的后面,原来屋子后面有个小小码头,就是我们上船的地方。

老外情侣付快船的船费, 上了不一样的船。我们和另一位书生式的老外,买便宜船票的,就上了另外一艘船。三位乘客,和三位船员。就这样出发到越南了。


载我们过境的船

坐船的牛

风吹草低见牛羊

媚公河,不只想象的大,是很大很大,感觉好像在海上一样,看不到对岸,还有浪,货船还可以驶入。河边风光无限好,风吹草低见牛羊。沿河,看到很多水上人家,高脚屋,草原,稻田,牛群,嬉戏的小孩。。。一幅幅很美的画一一呈现在眼前。

选择水路国境,虽然时间比较长,但是却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还是觉得值得。只是,在船上坐了四小时多,头发乱还不在话下,皮肤也被河风吹黑了。

终于到越南境内了。

我们上岸办理入境手续。比想象中快,有效率,可能这里入境的人比较少吧。我们只是带着护照到小小的办公室盖因就好了。完全不需要查看我们的行李。

接着另一艘越南的船员来接我们到我们的目的地。别以为到越南就是到我们的目的地,我们还要坐很久的船。越南船员很友善,还请我们吃”RicePaper”, 一种用米将做成的干粮,好像纸一样薄薄的。味道怪怪,不好吃。他告诉我们,这种干粮是以前打仗的时候发明的干粮,方便战士带在身上。没有经历打战的人们,应该就没有办法发明这种干粮吧。


还没上岸,就看到和柬埔寨不同的风景。首先看到的是水上人家,和柬埔寨不一样的是,他们是把高脚屋家在河边。不知道是涨潮还是别的原因,河水都涨他们家门口了,大部分人家都困在家里,鸭子在河上游泳,小孩在河边玩耍。家家户户都有小船。

不久,贫穷的河边人家不见了,慢慢进入眼帘的是法式建筑物,很美。


我们终于踏足在越南的土地上了。今天我们就在ChauDoc着小村庄落脚。一下船,我们就步行来到我们心水旅馆。其实,在这小村庄,对当地旅馆也不能有要求,没有别的选择了,将就住下了。

安顿好后,我们又出发啦。我们唯一在ChauDoc的目的就是爬森山(Sam Mountain)。出发前对这森山一点概念也没有,荣华说去就去呀,反正来到了。

第一个遇到的cyclodriver (这里没有tuktuk)非常怪,感觉就很不对。谢绝了他,不赶时间的我们就在街上走着,他竟然就一直跟着我们,很恐怖。后来我们找到了一位老实,纯朴的cyclodriver。他话不多,因为不会英语,默默地骑着脚踏车,在我们上坡下坡。看着他瘦弱的身躯,载着我们加起来一百公斤重,心里不经觉得自己好像有一些不人道。只是,我们不坐,别人坐也一样。无聊的自我安慰。

沿途,看着身边的景物,人们的住所,看进他们家里,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信仰。。我又在“看”民情了。也许像我们这种游客,是没办法体会到当地人的生活,只能用肉眼看了,在加一点点想象力吧。但是可以很肯定的一件事情就是,越南的生活明显比柬埔寨好很多。
来到了一个很多神庙的地方,多是道教吧。各种各样的神,看来比我们华人更专业呢。哈哈。
问题来了。我们应该从哪里上森山呢?没办法,唯有回头向我们的cyclodriver 求助了。一番比手画脚后,他比了比跟我来的手势,就往前走了。我们马上紧跟在后。穿过小巷,不断踩着楼梯往上爬。没有cyclo仁兄带路,不可能找到这入口处的。


爬呀爬,经过居民屋子前面,有些路甚至要通往别人家里的,莫名其妙走进别人家里头,怪不好意思的。这里的屋子都是依山而建的,有些人家就在家门口,绑上吊床,卖些饮料,让爬山的旅客停下来解渴休息。我一路上爬爬,停停的,十分差劲。cyclo仁兄看到我那幅德相,没办法就会停下来等等我。他的体力真的超好,沿途骑脚踏车上坡下坡,现在还要陪我们爬山,连气也不喘一下。强!!

终于停下来了。哇!!好美的景色。放松心情,以为到了山顶。开始拍照。不一会儿,cyclo仁兄就叫我们再往上爬。什么?还没到吗?硬着头皮,又再往上爬。沿山的风景真的美透了。
一路爬爬停停的,终于上到山顶了。听说这里可以看到柬埔寨,我不知道,我站在这里眺望,看到的是什么地方,什么国家,我不理,我只知道,沿路的辛苦,上到来这里是,看到如此美而静,恬而净到没办法用笔墨形容的景色,是没有白费的。套三毛的一句话“如果说大地的风景也能感化一个人的心灵,那么我是得到了的一个”。


来到山顶上,看到很多游客,怎么沿途都没看到别人,他们是怎样上来的?原来还有另一条路,可以起电单车上来的,这些老外真会享受。

能够在一天最美的时光(黄昏)来到这高山上,看到最美的一幕,却也不能待太久,因为我们还要沿途下山。

回到市镇,已经是天黑了。非常感恩我们的cyclo仁兄,载我们到目的地,还当起无声导游。我们决定给他比之前谈妥的车费多的费用。

跟着书中的指迎,我们来到一家道地的素食馆用晚餐。这时我发现我其实不喜欢道地美食,以后还是吃游客餐好了。
来到越南,两国的民情真得不一样。两国都是经历了可怕的战争,如今都在走出伤痛,努力复醒中。然而,不同的政府,就有不同的国情,社会和人民。在不久的将来,越南将会遥遥抛离柬埔寨。

No comments: